不可转载,不要点赞我评论

【春秋. 晋】失诺(栾书/士燮)

晋政黑第四季:晋景公离奇死亡的背后,究竟藏着怎样的秘密?


士燮一直记得很多年前栾书带着丰厚的聘礼上门提亲时的场景。他想为儿子聘自己的即将及笄的长孙女为妻,栾氏向来节俭,却为亲事准备了最隆重的礼节。那一年他升迁上军佐,栾书成为了下军将,下军短暂的共事时光中他很欣赏这位沉稳缜密的副手,他并无太多犹豫便同意了这门亲事。那时老父亲士会已是垂暮之年,听说自己重孙女的喜事,便把他叫到跟前说:“我已经把范氏交给你了,自然相信你的决定,只是晚辈中我最中意这丫头,你一定要替她寻个好人家。”

士燮闻言一笑,老父亲对晚辈们比当年对他慈爱多了,特别是对这位聪慧的长孙女,让他都有些羡慕。他回答道:“父亲放心,儿以为栾书克勤克俭,必兴栾氏。栾氏会是她的好归宿。”

“栾书啊,这小子能力过人,我看着他屈居下军佐年多年不怨不争…...有这番耐性,必有过人之志,然志在何处,燮儿,你不可不防。”

“谢父亲教诲,儿自当谨守职责,为国为家不敢有一丝懈怠。”士燮肃然答道。

“扶我走走……再去看看这丫头吧,一转眼,她就要出嫁了……”士燮扶着父亲走出房门,却瞥见孙女从廊柱后探出头来,水灵灵的眼睛望着他们,老父亦不禁莞尔。

 

而在栾书的记忆里,最挥之不去的一幕是他最后一次去府上拜见郤克。这位直爽的正卿忽然召见他,开门见山地说:“我活不长了,召你前来,是有一问。”

栾书闻言一惊,连忙道:“正卿务必……”

“虚言省下,我只问你,若你为正卿,能领晋胜楚,再复霸业么?”郤克打断栾书,厉声问道。

“有赖正卿统御有方,诸卿大夫协力,晋国元气渐复。正卿之愿,亦书之愿。书之诺,在朝之日,必破楚复霸。”栾书当然意识到郤克此问的意义,他毫不犹豫地许下诺言。他与郤克颇有私交,他知郤克平生最恨在齐被辱一事,而仅败齐还不够——使齐被辱,是因晋在邲之战惨败于楚,荣光不再。

郤克满意地点点头,自病重他便考虑推举继任者。赵氏嚣张,韩赵同党,荀庚资历能力皆不足,荀首虽能力过人,然需制衡荀氏势力,不能让二荀皆做大。而士燮…….太过谨慎,不愿同楚国交恶。

只有栾书能替他达成毕生之愿。

而栾书也清楚,这一诺将让他从下军将一跃成为中军将,主掌晋国之政。

而鄢陵之战大胜楚军之后,终于履行诺言的中军将栾书望着楚军所留堆积如山的粮草,长舒一口气,却忽然看见士燮立于三军之中,戎马之前,高声叹道:“君主幼弱,诸臣不佞,何能当此胜。天命无常,若不修德,乱将至矣……”

军中卿士见中军佐如此,面面相觑,气氛一时尴尬,亦不敢上前相劝。栾书见状,走上前抚士燮之手道:“谢长者之诲。”

众人知他二人主张不合,见主帅到来,便纷纷散去。栾书依然握着士燮冰凉的手,终于贴近他耳边,轻声道:“这么多年了,您都与我站在一起。这一次,一定要让我如此难堪么,范叔?”

栾书的气息让士燮颇为不适,却避不开。只听栾书续道:“只要你我二人齐心,何事不济?”

“你……好自为之!好自为之……”方才那番话像是耗尽了士燮全部的力气,他转过头背对栾书,微微喘息。

“范叔,相信您会为范氏,作出明智的选择。”栾书的声音依然平和,“毕竟,您一直我最敬爱的人。”

栾书松开手,士燮不语,低叹一声。在先君景公离世的那一年,他就已做出过选择,然后在范氏宗庙长跪一夜。

 

先君景公的死是这个国度历史记载中最荒诞的一笔,一位国君竟然溺死在宫中的茅厕。景公在去世前不久一直为噩梦所扰,曾召巫师解梦,而有一人买通宫中的寺人了解了国君的梦境——栾书清楚,国君一直梦到赵氏的亡灵在怒斥他何以诛杀不辜。

赵氏虽骄横,却无反叛之心,他和郤锜的伪证让国君下手诛灭赵氏。然而栾书心中明白,国君未必不知赵氏无辜,他也是接机除去势力过大的赵氏。宫中寺人的叙述让他心中不安——国君想摆脱梦魇,必会为赵氏平反,但国君不会承认自己有错,所有的罪过会落在如今的当权者——他栾书身上。

特别是那个夜晚国君再度从噩梦中惊醒,并密召韩厥之后。

新麦成熟了,寺人却在那天早上的饮食中下了药。中午将食时国君腹胀难忍,然后在茅厕被寺人按在坑中闭气而死,尸首淹没在一片污秽中,正好印证了国君不食新麦的预言。

直到国君未上朝才被人发觉事情不对,这位寺人从茅厕中背出了气绝多时的国君。很快宫中传言这位寺人曾梦见背负国君登天,然后他同国君一起被埋葬。

史官记录下国君溺死于茅厕的记载时,栾书心中有些不安——太过荒诞的记载,难免令人怀疑。他试探性地问能否略去会令国蒙羞的记载,被史官严词拒绝。

以众卿之智,绝不会看不出有问题,特别是最后侍奉国君的寺人未经审讯便被殉葬,朝野一时暗流涌动。韩厥是最有可能猜到原因之人,然而此人老成,形势未明不会轻易发难。栾书需要有人站出来支持他主持新君之立。

头疼的栾书才想起来,先君过世好几日了,士燮未曾发一言,他也还未拜访过士燮。荀庚虽依附于他,在众卿中威望也不高。虽有姻亲,但士燮为人正直,若得不到士燮的支持,他的处境堪忧。

 

未曾想士燮亲上门来,见面第一句便是:“寺人是您下令殉葬的吗?”

“是太子寿曼。”栾书回答道。

“有区别吗?”士燮的声音依然冰冷,逼视栾书。

“太子即将成为新君,书恳请范叔与书齐心协力,共辅新君。”栾书恭敬地向士燮一拜。

“为何回避问题?”士燮努力压抑着自己痛苦与愤怒的心绪,而栾书神色依然平静无澜,只带了几分歉疚。

“若国政交予您这样的正人君子,书自当让贤。但若重新落于赵韩一党,书绝不允。”片刻静默,栾书沉声应道,随即再拜,“恳请范叔三思。”

“你走的太远了,栾书…….”士燮长叹一声,不再使用敬语让栾书心中惶恐,虽然士燮是他的长辈,然而他是晋国正卿,士燮对他,向来执下位者之礼。

栾书思定,忽然站起身,郑重地卸去头冠朝服,手捧佩剑走到走到士燮席前,直直跪下身道:“范叔,书向来尊重您之意。书支持您为晋国安抚诸侯,与楚弭兵所做的一切。您为晋国耗尽心血,难道忍心见您的努力为动荡毁于一旦?”栾书说着,举剑伏地道:“书之罪,愿承范叔之责,鞭棰斧钺,书受之无怨;然晋国之政,书只敢交于范叔一人。”

“你之罪,岂是在下能罚啊……”士燮接过剑,未去剑鞘,抵在栾书身前,却忽然松手,同样免冠去朝服,伏地道,“韩厥与赵氏众人不同,其人审慎明智,乃国之良材,恳请正卿公允待之,重用其长,一如昔日。太子寿曼年幼,然燮闻其多有外宠,也请正卿多加规谏。”

栾书抬头,见一身素衣的士燮跪倒在他身前,忙道:“书自当依言,范叔何故如此?”

“燮已是罪身,纵国君无罚,神明有鉴。”

栾书连忙上前欲扶士燮,士燮推开了他,摇摇晃晃地站起来,抱起衣冠便起身而去。

遥望士燮背影,栾书知事情已成,然而他也清楚,他已永远失去士燮的信任了。

 

木已成舟。

离开栾氏府邸,士燮径直去了范氏宗庙,庙中一如既往地森严而寂静。

下宫之难,他没有站出来指出栾书之伪,他清楚赵氏已犯众怒。

如今,他又能已何种理由原谅栾书,再支持他执政?只剩下害怕动荡这个理由了么?害怕他当年选择的栾书,会与郤氏一起铤而走险?

选择与弑君者同路,已是万死不赦的罪身……伟大的先祖啊,求您继续庇佑范氏,上苍有罚,请降于燮一人。

一夜长跪,寒露凝霜。

 

新君当政了,他的言行一如作太子之时,宠信外嬖不加节制。他最宠爱的是胥童,当年被郤缺所废的卿士胥克的幼子。胥克在风烛残年意外得到一子,相貌俊美,民间有流言说,这意外之子是来帮胥克复仇郤氏的。

宫中传言,胥童夜夜伴君,被封为大夫,获赐甚厚。栾书却并未遵守他对士燮的承诺,对国君的行为甚少干涉。其中的原因,则是郤氏做大,已经不再被他控制,甚至有与他争权之意。留着胥童在宫中,可令郤氏多一个敌人。

年轻的国君好大喜功,并不喜欢谨慎的士燮,只是表面敬重老臣而不听从。士燮多次向栾书提出国君任人唯亲,国纪废弛,认为栾书应当负责规谏。栾书对一次次地答应并安抚士燮,有时朝堂上也会进谏,不让士燮总是那样失望地叹息——事实上,不过敷衍而已。

士燮又何尝不懂栾书,他曾笑自己也会到这个地步,只恨自己无父亲那般能耐,看着国政日趋混乱,法制不修,忠言不进,却只能将栾书的善言,当成唯一的寄望。

然而他不知栾书与胥童之间早有默契。栾书对郤氏深感忌惮时,曾见过胥童一面。没想到一见面,胥童竟然主动解衣,伏在他身前,栾书惊道:“何故如此?”

胥童抬头,媚然一笑:“童知执政对三郤怀恨,更对童不满。特别是三郤进谗言害伯宗,童却顺了三郤的意。童只知用这种方法道歉后,男人便不再生气。童现在所有一切,执政翻手便能夺去,童惶恐万分。”

“够了。”栾书喝止道,“我知你亦恨郤氏,你自己清楚该怎样做。这一套,我不需要。”

“是么,童见执政对范叔敬爱有加,还以为……”胥童这番话说得栾书面色一青,然而在栾书要发作时,胥童续道:“执政不知,欲令其亡,必令其狂的道理么?伯宗一死,三郤积累了多少怨恨?”

栾书闻言面色稍缓,见胥童已穿好衣服,便冷声告诫他做好该做的事,随即匆匆离去。

胥童望着栾书背影,笑意比冬雪更寒。

 

直到鄢陵开战,栾书终于连支持士燮晋楚弭兵的诺言一同抛弃。他与国君都不顾士燮反复劝阻,坚决与楚国一战。他知道士燮反对的理由,并不是晋国不能败楚,而是外患一旦平定,栾书必然动手清楚政敌,晋国国内,将一片血雨腥风。

鄢陵的烽烟尚未散尽,他眼前的士燮已鬓发如雪,憔悴如斯,他终于补上一句:“这场战争,是书对先大夫郤克的承诺。晋国霸业,书绝不放弃。”

士燮似是没听见一般慢慢向营帐走去,却忽然回身,走向栾书道:“当心胥童,他的野心,绝不止除郤氏而已。”

士燮眼中的神光,已如余烬残灰。

那时栾书尚不知,这是士燮私下对他最后一句话。班师之后士燮称病闭门不出,栾书前去探望,被范氏家臣以家主病重为由拒绝。

栾书在范氏府门前矗立良久,只见高墙之上,阴云掠过,寒鸦惊飞。

栾书也没有料到,士燮很快就过世了,只听说他令族中祝宗向先祖祈死。得讯的栾书唯有苦笑,士燮终于以死亡的方式,与他两绝。

当胥童手持沾染着三郤鲜血的长戈率军杀至栾书府邸时,栾书正与荀偃议事,猝不及防。胥童感慨自己的好运气,不用再去中行氏跑一趟,万一栾书府上的人逃出,给中行氏报信就麻烦了。

毫无准备的族兵并无抵抗之力,栾书想起了士燮的话,漠然一笑。范叔,您曾经看重的人,绝不会败在区区外嬖之手。

绝境中的荀偃在一阵战栗之后,终于鼓起了几分先祖的勇气。栾书望了他一眼,荀偃决然拔剑而起,荡开身前兵戈,护在栾书身前厉声道:“中军将与中军佐在此,谁敢造次?”。

他清楚只有栾书活着,他才有一线生机。

“诸位,请让路。”栾书终于开口,淡然一句,却是威严如山。栾书与荀偃走到府中庭院,

直视胥童道:“吾乃晋国正卿,胥大夫若依国君之命而来,书束手就擒。然正卿之命,唯有国君可裁。”

栾书说着,夺过荀偃之剑,亦将自己佩剑解下扔在地上。径直走上胥童的战车。

胥童手一颤,终究收回了抵在栾书胸口的长戈。他相信朝堂之上,他对国君有足够的影响力。

然而三郤的尸首与全身被缚的栾书与荀偃共列朝堂时,国君却心软了。栾书毕竟历经数朝,功勋卓著。虽有胥童力劝,犹豫之间,还是令人解开了栾书的束缚。

栾书起身,立刻向胥童执卿士之礼道:“胥大夫除贼有功,当为国之栋梁。”

胥童对这个礼节很熟悉,幼年的记忆里,他的父亲在疯癫的时候会这样做。他知道自己彻底输了,人生也已快到尽头,但他决定留下来,享受一下令父亲疯癫的,重回卿位幻梦。

 

后来栾书弑君,并杀胥童。

至于范氏嫁入栾氏的栾祁诬子栾盈作乱,栾氏一族被灭,已是多年之后。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6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于可远的谷山笔 | Powered by LOFTER